neil-love-lily

想要的生活很简单,和皮蛋一起养猫猫养狗狗,一切随心_
neil_lily@yahoo.com

随兴而读——《再读一遍—消遣时代的阅读乐趣》

    最近一次阅读是何时呢?是为何而读呢?在这个怀疑的时代,你是否还对阅读保持信仰?

    选择书籍是阅读是第一部分。于我而言,书籍的选择稍显随意却也精心规划。在当下电子书流行的境况里,我依然热衷于纸质阅读,尽管屏幕上能够随意缩放字体,挑换背景,却仍然无法与那种捧在手间小心翻阅的感受相媲美,真是绝妙无比的体验,因此我喜欢在书店做出选择。大部分书都被封在塑模之下,无法了解其内涵,那么就从封面,书名入手吧。我不喜欢,甚至有些讨厌,比较色彩鲜艳的封面,大都略过,也许会同某些好书擦身而过吧。最重要的,就是书名,从书名便可对正文窥见一斑。最近在读三本书——《情人》(玛格丽特·杜拉斯)《再读一遍》(艾伦·雅各布斯)《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》(安东尼),都是因为书名而买下开始阅读的。其中有的是自传,有的是随笔,有的则是分享乐趣,各不相同,却都能令我愉悦而读。无需担忧阅读的时间长短,无需害怕阅读长篇,无需纠结挑选的书籍不合适,更无需担心找不到自己喜爱的书。就如同认识新朋友,第一印象尽管重要,但只有深入了解,才能知晓其内里。

    挑选到书籍之后,就拆下塑模,开始阅读吧。我们中的很多人都会在阅读时建立起深远的关联。大部分时间,我们会将自己同书中的某个角色联系起来,或许在生活中有所投影,或许是自己不敢暴露人前的隐形属性。在书中,你可能会与朋友相聚,与逝者重逢,与爱人对话,与自己交流。万物也许都会随岁月腐化,但书籍却用文字将一切鲜活留住。当你开始将自己的真情实感带入书中,便是同作者有了共鸣,有了阅读的乐趣。阅读是为了与自己沟通,是为了心中不泯的信仰和热爱,而不是为了向他人宣告''这本书我读过'',或是为了将其从必读书单上划掉。

  随兴而读,别让阅读成为责任。

评论
热度(4)
©neil-love-lily
Powered by LOFTER